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 >> 正文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20年征稿启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着以研促学、以研促改、以研促动的宗旨,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8年拟向全国关注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专家继续征稿,继续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为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法学学科建设和创新,推动法学教育破除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的体制壁垒,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发展新征程。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以法学教育为主要关注点的学术刊物,每年以四辑公开出版。《中国法学教育研究》坚持学术自主、自尊和自律的原则,秉承兼容并蓄的风格,所收录文章以法学教育问题为主,但不限于法学教育本身。

自创刊以来,《中国法学教育研究》得到学术界诸多优秀研究者的支持与厚爱,发表了中科院院士刘耀,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等诸多学术大家的文章,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和社会认同。在2020年之际,本刊再次正式公开征稿,欢迎新老作者支持本刊的工作。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二、征稿要求

(一)字数:《中国法学教育研究》对来稿以质量为唯一考核依据,对来稿字数不设上限。但5000字以下的论文不适合本期刊风格,故请勿投。

(二)稿件要求:来稿需未事先在任何纸面和电子媒介上发表。稿件需附英文标题,注明作者身份、联系方式和文章项目信息。译稿请同时寄送原文稿,并附作者或出版者的翻译书面授权许可

(三)格式要求:来稿一般应有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用A4纸打印。此外还应做到“三统一”,即体例统一、数字用法统一和注释规范统一。具体要求见附件。

三、评审方式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用稿实行匿名评审制度,稿件采用后,编辑部会及时与作者联系。作者寄出稿件两个月后未获用稿通知的,可自行处理。本刊版权属于《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杂志社所有。为扩大学术信息交流渠道,本刊已加入若干学术期刊数据库,投稿作者视为自动同意本刊收入电子信息库,如有相反意见,请提前说明

四、征稿期间

    本征稿启事长期有效,欢迎学界有志于法学教育、法律职业、高等教育等领域的专家投稿支持。

五、投稿方式

来件请发至电子邮箱maillaweducation@163.com

本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 格式要求

一、.体例统一

来稿的体例统一,即来稿的书写格式必须统一,尽量减少序号的使用,能够通过分段落说明层次的,可以不用序号。并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级:“一、”“二、”“三、”……

第二级:“(一)”“(二)”“(三)”……

第三级:“1.”“2.”“3.”……

第四级:“(1)”“(2)”“(3)”……

其后可接“①”“②”“③”……

二、数字用法统一

数字用法的一般原则是:能使用阿拉伯数字的情况,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但遇特殊情形,可以灵活变通,但应力求保持相对统一。史学类书籍,仍使用汉字,保持传统体例。

(一)使用阿拉伯数字的情况

1.公元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分秒,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但年份不能简写)。示例19世纪80年代  2005年10月18日

2.具有统计意义的数值,如正负数、小数、百分比、分数、比例等,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示例30%  1/3  1:50  0.60

3.文中使用法条的序号,使用阿拉伯数字。示例:《刑法》第1条

4.文中确定的数字,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对于不确定的数字,除十几等情况外,原则上适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示例20多人 100余斤

5.关于数字“1”比较特殊,如果其名词意义不强,且上下文内容具有对比关系,此时用阿拉伯数字“1”;相反情形用汉字“一”表示。示例:屋里有1台电视机,2台洗衣机。他一个人正坐在沙发上。

6.表示数量的数字采用三位分节法,即小数点左或右第3位和第4位间空一个字节,并以此类推,例48 666。表示数字范围时,以“~”连接,例5~8。

(二)使用汉字数字的情况

1.中国的干支纪年和农历月日。示例:丙寅年十月十五日 正月初五

2.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语或具有修辞色彩的词语中作为语素的数字,必须使用汉字。示例:一律 四书五经

3.含有月日简称表示事件、节日和其他意义的词组。如涉及一月、十一月、十二月,应用间隔号“· ”将表示月和日的数字隔开,并外加引号,避免歧义。涉及其他月份时,不用间隔号,是否使用引号,视事件的知名度而定。示例“一·二八”事变 七七事变

4.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示例:二三米

5.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约数,必须使用汉字。示例:十几天 一百几十次

6.具有不完全意义的数字,原则上使用汉字。示例:以下三点 包括六个内容

7.一个数值的书写形式要照顾上下文。不是出现在一组表示科学计量和具有统计意义数字中的一位数(一、二、……九)应用汉字。示例:一本书 四种产品 读了九遍

三、注释规范统一

来稿的引文应准确。注释应规范、统一:注释构成要件齐备和准确(作者;书名;版本;页码);相同类型注释的形式一致。若有国别用方括号,例如,[法]孟德斯鸠;而我国台湾地区用圆括号,如(台)王泽鉴;朝别用圆括号,如(明)凌濛初,以示区别对待。

为方便读者,原则上采用页下注,每页断码(重新)排列注释续码。

(一)中文部分注释规范示例

1.著作

示例:夏勇:《人权概念的起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10~15页。

2.编著、主编类

示例:樊崇义主编:《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综述与评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55~57页。

3.选集、文选类

示例:《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70年版,第75页。

4.译著类

示例:[美]格伦顿、戈登、奥萨魁:《比较法律传统》,米健、贺卫方、高鸿钧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85页。

5.论文、文章类

示例[1]季卫东:“程序比较论”,载《比较法研究》1993年第1期。

[2]刘星:“谈司法公正”,载《南方周末》1998年12月5日,第8版。

6.省略格式。前文已有详尽注释,后文又反复出现者,可用此种方法:“见阮齐林,前引书,第32页。”或“刘星,前引文。”

出于方便读者和美观考虑,一般不采用省略格式。

(二)西文部分注释规范示例

1.外文著作类

示例Robert Gilpin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86p.5.

2.文集中的论文

示例Leyser,“The Polemics of the Papal Revolution”,in Berly Smalley ed., Trends in Medieval Political Thought,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653rd ed., p.5.

3.期刊中的论文

示例Alessandro Giuliani,“The Influence of Rhetoric of the Law of Evidence and Pleading”,Judical Review,62(1969),231.

(三)参考文献或参考书目

参考文献或参考书目所列著作、论文,其表达方式与注释相同,全书统一。参考文献或参考书目一般放在每章末尾或来稿最后一章之后、后记之前。各文献或书目用“‘1.’‘2.’‘3.’……”进行顺序编号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