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学教育 >> 正文

“新文科•新法学”系列研讨会之“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 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由教育部法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质量评估中心等主办的“新文科•新法学”系列研讨会之“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法学院院长、法律系主任,来自法制网、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30余人线下参会。其他十几所国内高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为会议致辞。

(常保国 致辞)

常保国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11月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以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会议提出了强化价值引领、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和打造质量文化等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路径,其中将课程建设,尤其实践课程建设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介绍了我校法学本科实践教学的六个体系和自2018年教育部“卓法计划”实施以来国内法学院校的法律实践教学特色,也分析了法律实践教学在定位、内涵、分类和实现路径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优质司法实务资源没能有效发挥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他期待研讨会能在“新文科”的语境下解读法律实践教学的定位和有效的实现路径,为“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有益的思考

第一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回顾和展望。该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首先发言。他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相关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紧跟时代步伐。他认为,“新文科”的背景下,文科教育的发展应改变传统思维,力推产学研一体化。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玲介绍了民大近年来在校内外协同合作、开设涉外民族实验班等方面的诸多探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介绍了中国农大法学教育发展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讲座、四个平台建设、五个方向、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制度,并提出了农业法特色人才培养的定位和未来发展问题。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介绍了学院的涉外人才培养,特别是在跨学科培养、构建本科到研究生的贯通培养体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指出,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缩短与实务岗位对接的时间,法律专业要与各个行业相结合,突出行业特色,并与行业发展保持密切联系。

(会议现场)

第二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该单元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主持。孙佑海从天津大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出发,指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产学研衔接的重要性,并强调法律实践教学应紧跟国家发展时代特征,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指出,“新文科”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法学教育的传统功能任务,并在教育理念、思想方法、标准等方面勇于创新,推进学训一体;在实践教学方面进行模式创新,实现内外协同、即时共享、实践前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吉冠浩介绍了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模式。他指出,北航新法学的发展和布局重基础、强特色,法学实践教学通过线性复合模式,最终实现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法学融合人工智能培养方面的探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教授陈宜认为,在法律实践教学中,应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鼓励学生开展类型多样的实习实践活动。

(会议现场)

第三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及人才培养效果评价。该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陶杨指出,各校法律实践教学课程资源不平衡,他建议将实践中运行良好的教学模式推而广之,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各校交叉融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周贺微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特色方向,提出学科改革、学科竞赛以及“新文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王海桥认为,在法律实践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学校所在的区域优势与当地政法机关展开密切合作,并联合组建教师团队给予学生充分的实践指导。法制网文教部主任李波介绍了法律实践教学的新思路——法制网致力于为政法院校(院系)提供如招生、就业、专家访谈等方面的宣传与沟通平台,法律实践教学应与媒体有机结合起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李怀胜认为,应注重传统教学与实践教学的配比关系,确定不同法学学科之间的实践配比问题,同时应关注因地域不同导致的实践教学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新文科•新法学”系列研讨会之“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的成功举办,对与会高校进一步深入领会《新文科建设宣言》,特别是以法律实践教学作为切入点,明确“新法学”教育如何守正、如何创新、如何推进具体任务等具有较强指导意义。该系列研讨会之后将聚焦相关行业与法律的结合,如医学与法律、财经与法律等,在“新文科”内涵所要求的学科交叉融合的维度进一步探寻法律实践教学乃至“新法学”未来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