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学教育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202012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同时线上同步直播。本次年度会议的讨论主题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讨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教材编写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共50余人及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朱蓓蓓副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黄进副主任委员主持。徐显明主任委员针对本次年会作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本次年会的主题。李树忠秘书长作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教材编写研讨环节,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王轶等与会委员展开热烈的讨论,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教材编写的重要意义,并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在法学教材编写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见解。

 

 

(黄进副主任委员主持)

 

  在下午的议程中,王轶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建院70周年的契机,对教育部高教司以及与会委员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王轶副校长致辞)

 

  徐显明主任委员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主题报告。徐显明主任委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果,全面依法治国的必要性、国家法规与党内法规的关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等多个方面全面而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与重大意义。

 

 

(徐显明主任委员做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发表重要讲话。徐青森副司长指出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研究贯彻到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事业之中,并围绕这一核心要求提出了今后的具体工作任务,在肯定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期待。

 

 

(徐青森副司长发表讲话)

 

  在全体委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环节,与会委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交流。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在线上同步发言,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等与会委员积极发言,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文科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涉外法治人才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已有法律知识体系的更新等角度展开交流与讨论。

 

 

(付子堂校长总结闭幕)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委员致闭幕词。在全体与会委员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年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