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白逸仙,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李亚东、史秋衡,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特邀专家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领域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我校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范唯主任等专家分别为大会作报告。范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最核心的内容是深化高校评估分类改革。其中,新一轮审核评估制度的分类改革是重点,更是难点。应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改革创新,构建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的评估制度体系,最终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她进一步指出,根据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分层分类,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第一类高校,应侧重抓质量保障能力、促质量文化建设,这与另一类高校应侧重抓教学过程要素、促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很大不同。

会议同期,举行了“学生发展与评价研究”“在线学习评价研究”“增值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师科研能力评价研究”“教学发展与教学评价研究”“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研究”“学科发展与评价研究”“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研究”8个分论坛、32场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在教育评价领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与会单位和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明确改革方向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质量评估中心在会后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提交了会员申请表。在今后工作中,质量评估中心将继续坚持工作“入主流、创特色”的总要求,对标对表相关标准,在校内质量评价工作中着力加强质量保障能力和质量文化建设,为我校参与下一轮审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