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专家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51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和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专家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承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视野广、境界高、立意深、展望远、阐释透、逻辑强,总书记强调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为我国法学教育指明了方向;专家们呼吁,在国家法律制度层面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为国家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法制日报社总编辑伍彪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主持,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出席座谈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万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田士永、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晓安、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金霞、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陆平辉、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于华溢等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黄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就法治问题作重要讲话,也是第一次系统地阐述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的、重大的历史任务;深刻阐述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深刻阐述了青年如何成长成才,表达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厚望。黄进表示,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一定把总书记对法大的关怀、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期望传达给全体师生员工,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培养法学创新人才,建设世界一流法学教育机构作出贡献。
  伍彪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出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 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号召,系统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高法治人才培养水平指明了方向。法制日报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在重要版面及时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活动和重要讲话,及时报道了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治实际工作者的热烈反响以及政法各机关学习传达情况,并连续刊发三篇评论员文章进行深入阐述。今天,法制日报社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举办专家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展开交流探讨。法治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法律院校和法学院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力军,媒体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伍彪表示,法制日报社接下来会开辟一系列栏目,向社会广泛传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调研活动,对相关工作进行推动,为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系统工程的建设添砖加瓦。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
  王新清指出,应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引领作用,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要经过教中研、研中学的过程,逐步形成理论。杨东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出,完善法治学科,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打破高校与社会壁垒,加强理论和实践交流。万猛认为,目前的法学教材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要求,理论教育与实践仍存在问题,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对于立德树人非常关键,法治人才培养需要创新,需要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田士永谈到,高校是法学教育第一阵地,但是法治人才培养不仅是高校的使命,实务部门对法治人才的培养也是责无旁贷的,各阵地应分工配合、协同作战,要善于发挥长处而不是补短。李晓安认为,教师应在立德上立得住,具有坚定社会主义的法治信念,学生应该德法兼修、养尊不处优,要坚持上好一门课”,使资源利用最大化。郭德忠通过列举军民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例子表示,法学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应与教学相结合,并且要利用大学里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郭金霞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研究,为法治人才培养提供目标,明确法治人才培养的方向,同时从微观层面培养学生立德树人。陆平辉结合民族类专业法治人才的培养指出,法治人才最新的培养理念对法律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围绕特色法治人才培养要充分加大二级培养单位的自主权,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改革要走特色、精准、卓越之路。袁钢表示,研究生教育实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法学教材体系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着手。于华溢认为,法学院人才培养要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创新的关系。
  在总结发言中,李树忠指出,法学教育首先要培养法治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提炼标识型的学术概念,尽快建立起中国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教材体系的建设要立足中国、立足当下,以司法案例为中心重构我们的教材;课程体系的建设要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一元走向多元,从千人一面向类型化、特色化发展。应在国家法律制度层面构建法治人才培养的共同体,为国家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