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教育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指导各地各高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抓好各门法学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入,开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门课程,开展好面向全体学生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



为提高法学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育部指导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整合全国优质师资力量,利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面向全国法学专业教师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5月28日,教育部在京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启动仪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各法学院校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法学专业教师要做到全覆盖学习、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将推出13讲,13位授课教师都是中国最顶级的法学家、大老师、大先生,参训教师要在他们的带领下,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要做好学理转化,将其有机融入到专业课教育教学中,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业解读者;要将其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践行者;要推出一批原创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传播者。

启动仪式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为参训教师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论”,法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



法学教指委在京委员、在京法学院校负责同志、法学专业教师代表百余人在主会场参会,五百多所高校设分会场,一万六千余名法学专业教师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