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图片  

2018年12月8日, 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京正式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等58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

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年会)


吴岩司长做了题为“学深悟透 精准发力 锐意改革 追求卓越”的主题报告,指出教指委要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要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下好率先领跑的“先手棋”,引领带动整个本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吴岩司长强调,创新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世界的新变革、中国的新时代、教育的新方针、新舞台、新格局都在呼唤新文科建设。新时代的文科教育要加强理论体系创新,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影响、时代精神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要结合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新趋势、科学研究新成果,加强传统文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建设新兴文科专业;要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文科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造升级,打赢教学方法革命。


吴岩司长指出,法学教指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卓越法治人才,重点做好八件事。一是加快推进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二是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三是积极参与法学专业三级认证工作,四是打造法学“金课”,五是狠抓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六是组织开展系列师资培训,七是推动国标落地落实,八是深入开展调研,提交高质量咨政报告。希望法学教指委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带领中国法学教育越走越稳、越跑越快、越飞越高。


图片  

(吴岩在会上发言)


徐显明主任委员代表法学教指委对教育部的重视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五年,法学教指委将认真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理念和重点,保持传统、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用开拓性的工作走在各教指委前列。


图片  

(徐显明在会上发言)


吴岩司长、徐青森副司长和徐显明主任委员向新一届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岩、徐青森、徐显明为委员们颁发证书)


经讨论和表决,会议通过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原则通过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图片  

(举手表决通过教指委系列文件)

图片  

(全体合影)